青浦区红十字会2023年“千万...
2022年小白杨公益服务中心云...
青浦区红十字会2022年“防控...
青浦区红十字会2022年“防控...
红十字普法宣传片
爱心行动宣传片
重建家庭联系宣传片
红十字运动宣传片
预防艾滋病宣传片
更多>>
  红会动态
以“党建+项目”,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高质量发展

开展应急救护培训,普及应急救护和卫生健康知识,组织志愿者参与现场救护是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》赋予各级红十字组织的重要职责。近年来,青浦区红十字会坚持党建引领,为红十字“救”在身边等传统品牌项目注入“红色动能”,在全社会广泛传播应急自救互救知识技能,在参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进程中彰显作为。2020年至今,共培训红十字救护员近2700人,普及培训近4.1万人。

2.jpg

一、筑牢工作基础,让“救”在身边更稳一些

一是加强师资管理。每年对救护师资进行梳理和调整,对救护师资队伍实施统一管理,为救护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基础;定期组织师资开展复训、教研活动和年度注册考核,不断提高师资授课水平;从实际出发,灵活设计培训内容和授课方式,确保培训效果。二是提升实战能力。举办区红十字救护队、应急救援队复训班,丰富知识储备、提升实操能力;组织应急救护志愿者积极参与重大赛事、重大活动的应急救援服务,提升应急救援专业化水平。三是加强督导检查。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项目化、规范化管理,赴各街镇开展救护培训督导,对32家AED安装单位进行巡检。四是立足工作阵地。依托“幸福社区”红十字服务站点、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、社区红十字服务站、应急救护培训基地、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、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等基层红十字工作平台,为社区群众提供应急救护志愿服务。

二、多方协同联动,让“救”在身边更广一些

一是开展急救培训。区红十字会与机关党工委、教育、卫生、公安、司法、应急、消防、交通运输等部门密切配合,在区卫健委及区红十字医院新职工、公安干警及监狱狱警、学校师生、企事业单位员工、社区居民等人群中开展群众性现场初级急救培训,推进救护知识技能进机关、进社区、进农村、进企业、进学校。二是举办主题活动。开展“5.8”世界红十字日、“世界急救日”、“关爱生命、救在身边”红十字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等主题宣传活动,通过举办讲座、救护展示、救护比赛、技能演练、咨询服务等形式,不断提高急救培训工作知晓率。特别是2020-2023年每年“世界急救日”期间,与“绿色青浦”APP等新媒体联合开展线上挑战答题活动,共约7.2万人次参与。三是形成工作合力。每年积极参与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的“5.12防灾减灾日”集中宣传咨询活动,组织会员、志愿者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举办的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竞赛,2020年至今共2万余人次参与。

三、服务国家战略,让“救”在身边更强一些

一是加强区域合作。自2019年青浦、吴江、嘉善红十字会启动应急救援一体化发展以来,三地红十字会主动作为,加强区域交流合作,进一步提升跨区域协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。青浦、吴江、嘉善三地红十字会共同签署《长三角三地红十字会合作框架协议》,将应急救援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其中;与吴江、嘉善红十字会在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——东方绿舟首次联合举办三地红十字应急救援大练兵活动。二是倾情服务进博。聚焦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,三地红十字会共同参与“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安全保障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综合应急演练”,为进博会志愿者、公安干警、机关公务员等重点人群普及现场初级急救知识和技能,为进博会顺利举办构建安全屏障。向社会招募进博会红十字志愿者,参与展会现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。

通过开展红十字“救”在身边行动,深化了群团改革的成果,助力了“人民城市”建设,为青浦“温暖家”建设营造了更具人道主义关怀的社会环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