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浦区红十字会2023年“千万...
2022年小白杨公益服务中心云...
青浦区红十字会2022年“防控...
青浦区红十字会2022年“防控...
红十字普法宣传片
爱心行动宣传片
重建家庭联系宣传片
红十字运动宣传片
预防艾滋病宣传片
更多>>
  红会动态
携手为人道 温暖满水乡——青浦区“红十字博爱周”圆满落幕

“暖风吹律百花新,何处芳菲不动人。”今年的“5·8”世界红十字日所在周,是新修订施行的《上海市红十字会条例》确定的首个上海市红十字博爱周。青浦全区各级红十字组织围绕“博爱申城 你我同行”主题,开展异彩纷呈的主题宣传活动,传递人道的力量和城市的温度,为青浦这座水乡城市涂抹了一层“大红底色”。

微信图片_20230509110452.jpg

主题活动,映照“红色情怀”

“我们有一片爱的种子,要播向茫茫大地,我们有一抹红色引领前行,共筑大爱人间!”5月8日当天下午,在“青浦区纪念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主题宣传活动”现场,声情并茂的红十字诗朗诵,深深打动了在场每一位观众。此外,红十字医疗救助项目启动和现场捐赠的“温暖一刻”、红十字志愿者的“铿锵誓言”、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与红十字救护队“生命守护队”的风采,无不集中展示着红十字的人道情怀和博爱理念。活动外场,上海医大医院医生为群众提供医疗咨询服务,红十字志愿者向群众面对面普及红十字知识,进行心肺复苏现场演示,参与的居民络绎不绝。

搭建“舞台”,擦亮“红色名片”

“红十字博爱周”期间,青浦区红十字会精心设计“活动菜单”,通过暖心的服务,播扬红十字精神文化。“我为群众办实事 共筑红色温暖家”红十字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中,融合了急救培训、老年介护、志愿服务等多种“红色元素”,以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,为青浦“温暖家”建设注入“红色能量”。打响“红十字‘救’在身边”品牌,青浦、吴江、嘉善三地红十字会联合开展二级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嘉善培训班,推动区域化联动;公益救护员培训内容全面、实用性强,“招募令”发出几天后名额就被一抢而空;走进上海政法学院、上海政法学院附属青浦东门小学、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等多家学校,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普及培训,为校园筑起安全屏障……“世界红十字日”期间,区镇两级红十字会共培训救护师资61人、救护员70人、普及298人;讲座2712人。

此外,区红十字会还组织红十字会员、志愿者来到国家会展中心,参观第二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红十字工作展区,在“5.12”防灾减灾日积极参与“青浦区2023年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”,形成了共享促进的“矩阵效应”,传递了关爱生命的人道理念。

整合资源,唱响“红色乐章”

“红十字博爱周”期间,全区线上线下齐动员、多种媒介共发力,传播红十字历史文化,讲述红十字感人故事,展示红十字人精神风采。区红十字会制作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片和红十字“救”在身边动画片以生动直观、温情感人的形式,成为传播红十字精神的“红色教材”;在桥梓湾广场、东渡蛙城两个人流密集的地标处播放工作宣传片,让红十字“闪亮登场”;通过区红十字会部门网站、“绿色青浦”及“青浦本地生活”微信公众号和“青浦本地生活”APP广泛转发“5.8人道公益日”线上募捐信息,阅览量近1.4万人次。

街镇红十字会、医疗机构团体会员单位和学校红十字会利用各自资源,开展红十字旗帜升旗仪式、入会仪式、专家义诊、健康知识宣讲、国旗下讲话、助老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,特别是环保袋DIY、红十字主题游戏等宣传体验活动,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红十字知识,既接了“地气”又聚了“人气”,深受欢迎。

爱心奉献,诠释“红色精神”

5月8日是红十字人的节日,对于青浦区金泽镇新池村党总支副书记池晓来说,也是一生中难忘的“大日子”,就在这天,他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,光荣成为上海市第579例、青浦区第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,也是青浦区2023年度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。池晓用自己的无私奉献,为这个特殊的节日添上了一道“大爱印记”,正如镇红十字会送给他的慰问信上所说:“捐献造血干细胞,是生的希望,是爱的传递,是‘人道、博爱、奉献’红十字精神的最好诠释……正因为您的坚持和爱心,才造就了这世上最美丽的相遇!”当人道事业与爱心奉献“相遇”,必将让生命迸发出更加灿烂夺目的光彩,这既是将红十字事业不断推向前行的力量之源,也是千千万万红十字人不懈的人道追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