遗体捐献
遗体(角膜)捐献

——生命最后的奉献

    生命,因短暂和仅有一次而显得更为宝贵。然而,遗体(角膜)捐献者却战胜了短暂,使生命的价值得以升华,获得了永恒。他们以自愿捐献遗体的高尚行为,为人类攀登医学高峰提供了基础,使一些人获得新生或光明成为可能。

    上海市于1982年开始开展遗体捐献工作。2001年3月1日《上海市遗体捐献条例》施行。2002年3月,上海市红十字遗体(角膜)捐献者纪念碑在上海福寿园落成,所有遗体捐献实现者的英名纂刻在纪念碑上。2003年起,每年的3月1日为上海市遗体捐献纪念日。2006年2月,遗体(角膜)捐献纪念网站开通,遗体(角膜)捐献实现者的音容笑貌可以留在这个网站上,人们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,在网络上通过献花、点歌、敬酒和点烛等形式,来表达对遗体(角膜)捐献者的敬意和哀思。

    1、何谓遗体捐献

    是指自然人生前自愿表示在死亡后,由其执行人将遗体的全部或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,以及生前未表示是否捐献意愿的自然人死亡后,由其近亲属(父母、配偶、成年子女或其他监护人)将其遗体全部或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。

    2、遗体捐献的原则

    遗体捐献应当遵循自愿、无偿的原则。

    3、遗体捐献的用途

    无偿用于医学教学、医学科研、临床解剖以及角膜移植。

    4、如何办理遗体(角膜)捐献登记手续

    (1)申请人可以到所在镇、街道红十字会或区红十字会领取登记表格(可以要求上门登记)。

    (2)登记时带1寸或2寸证件照三张。

    (3)表格中执行人签字一栏由近亲属、关系密切的亲友、养老机构等填写。

 

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,让高尚在人世间永存

 

青浦区红十字会地址:青舟路200号

咨询电话:69735532 69736160

版权所有:青浦区红十字会 Copyright a red cross society of qingpu district
地址:青浦区青舟路200号 联系电话:6973551969735523 邮编:201700
办公时间:上午8:30~11:30下午13:30~17:30